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

冬之旅

Dear K,

今天很開心。(昨天去聽音樂劇Urinetown也不錯開心,想到寶祥師說去歐洲什麼都要錢的經歷,這齣音樂劇中,主角帶領反抗尿尿要收錢的暴政)

指揮課考試前,坐在教室旁大片玻璃前跟同學聊天。早上下雨後的馬里蘭大學音樂系草坪,清潔人員依舊拿著吹掃落葉的機器整理環境。同學Sarah指著透明玻璃外的清潔人員說:He's drying the tree!

今天是Diana測驗我,她說muy bien!說是西班牙文Well done的意思。被人稱讚很開心,希望自己是真有實力。

下午去聽音樂系上演講前在表演藝術圖書館二樓巧遇子慧,後來演講開始沒多久看見她也走進演講廳,真巧,不過她應該沒看到我吧。Princeton音樂系主任Scott Burnham講"Intimacy and Impersonality in Late Beethoven",超精彩,講貝多芬晚期音樂中人性與機械性格的強烈對比,以<莊嚴彌撒>,<貝九>,String Quartet Op. 130為例。很佩服他用文字描述音樂的功力,真的是又演又講,配上音樂還有他的肢體語言。很喜歡他提到Op. 130的Cavatina樂章中,雙手慢慢收攏到胸前捧心(hyper-emotive),再把心拿出來左右手雜耍(mechanical)的樂段。還有第一小提琴Beklemmt樂段的哽咽(constricted, choked up)。太愛馬大音樂系了啦。

晚上去Stamp吃,遇到鄭曉卿,認識了鄧兹韻。曉卿先走,和兹韻聊天很投機,聽她提加拿大文學教授上課講的掌故,北大英文系其實是燕京大學英文系,因為燕大是教會學校,就被北大併吞了。我也喜歡聽方瑜師說從前台大中文系的事。聊文學,聊<色戒>,聊英文系的茫茫前途,聊地上的中文報紙與英文報紙之間的分別。開心。

八點聽舒伯特<冬之旅>,想到寶祥師的私家收藏。有英文字幕,每首歌各配上一幅浪漫主義時期Caspar David Friedrich (1774-1840)的畫作,Santiago Rodriguez彈琴,Francois Loup唱歌,兩人的穿著真的很像曲中的旅者,演唱情緒緊扣詞曲。Janet介紹我oboe同學Miriam,Miriam推薦我Strathmore Center跟Kennedy Center,之後一定要去看看。想到佳艷師當初推薦我馬大,真該謝謝她。

最後要感謝上帝,今天下了好幾場雨,晚上還有滂沱大雨,平安沒淋到雨,雖然獨自走回宿舍很恐怖就是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