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

Quality Inn

Dear K,

現在是馬里蘭州大學公園市(College Park)8月17日星期五下午兩點四十六分,台北時間正好日夜顛倒快這裡十二小時。在台北總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,意思是來這裡剛好能早睡早起?

因為用的是Quality Inn的無線網路,skype頻頻斷線,台灣好像因颱風連線也不穩。跑出去想買國際電話卡又折返,真是抱歉讓母親擔心了,還讓母親難得地晚睡,真是對不住。雖然已經22歲還是一直讓人擔心,從早到check in進Quality Inn都好想哭,現在則是又累/淚又餓,再慢慢講想哭的原因。K妳不要以為我很愛哭呀。

先說出外靠朋友真是一點不假。搭長榮本來坐機尾中間左右都是男人的位置。一位小姐說想跟男朋友坐要跟我換位子,去看過位子,同樣是中間的位子,左右兩邊都是女性就換了。左邊的阿姨年紀比阿嬤略小,右邊的同學大約跟我一般歲數。抱歉離題一下,現在轉開電視有海棉寶寶耶,光聽聲音就覺得很阿呆,聊慰我感傷的思鄉情懷。長榮的空姊親切又美麗,也讓我很開心。

她們的共同點是持美國護照的雙重國籍台灣人。坐飛機的苦悶,因為兩位特別的旅伴,轉換了色彩。左邊阿姨40年前是台大護理系,她說當年台中女中能考上台大很不容易,已經在美定居十幾年,小孩都長大了才回台灣中台科技大學當講師。又說台灣這幾年的教育不錯,當初把小孩送去美國為了能有好教育,現在別人問有什麼特別,她都答:Nothing special.覺得花了冤枉錢。好像天下的母親再花錢也希望孩子受好教育,嗯,我也要「自強不息」才不會白花一年。她說以前出境台灣海關都會幫忙蓋兩本護照,這回不願幫忙蓋美國護照,右邊同學也有相同困擾。本來不曉得怎麼稱呼左邊阿姨,右邊同學叫聲「阿姨」,詢問出關可能會遇到的問題,我才跟著叫的。說有黑人叫她banana,又說留學生過得很苦,之前遇到一位去超市買罐頭吃,覺得怎麼這麼便宜又好吃,她一看是dog food。她說她在中台開的是nursing counseling,跟我講話也是一種counseling,因為我到一個陌生環境會不適應。還沒不適就遇到護士,算是很幸運。

右邊女同學前往美國已六年,專二畢業來美讀高中一年就升舊金山州立大學讀hospitality management,我和左邊阿姨都不大懂,經她說明才知是旅館經營相關科系。大我40歲的學姐說現在高雄有一間教賭場餐飲經營的辦得不錯,正好我之前在新聞中有看到。右邊同學要升四年級,想來說不定跟我一樣大,卻已自己租房子,開車上學。她哥本在美國就讀她才跟著來,現在她哥到法國了。

在舊金山與兩位女旅伴say goodbye後,要轉United到Baltimore。舊金山好多華人面孔,海關就有台灣人。一位正妹年輕海關協助兩位老先生老太太轉機,我也加入被協助的行列,所以行李re-checkin,轉機都很順利。因為反恐,安檢真的好嚴格,要拖鞋入機器接受震撼噴射機器的檢查,看有無chemical substance。隨身行李一件一件用試紙檢查,真像CSI蒐證。美國也很多黑人,許多都很親切,給我很多協助。

像今晨抵達Baltimore搭SuperShuttle,同車只有另一位前往Greenbelt的黑人女子,她住的地方是很美的獨棟兩層房,社區由一棟棟像藝術品的平房組成,K妳一定會很喜歡。因為我在車上弄了半天不會繫安全帶,就問Could you teach me how to use the seat belt?白癡的問題能拉近人的距離。後來她下車時私底下問我有沒有兩塊錢,我說有,她說叫我下車時給司機當作tip,覺得有人指引風俗習慣真好。。

到Annapolis Hall一開始不知道如何打電話給Kolade,一位胖胖的好心黑人婦女職員幫我。Kolade不在附近,他請Drew帶我去兄弟會的房子,好不容易過去,Drew把我帶上走樓梯會吱吱響,好像要崩壞的三樓。我的房間又臭又髒又沒床沒冷氣,還有一隻關在籠裡的鼬鼠,他帶我上三樓後就走了。房子內有其他兄弟會成員,Kolade有告訴他們我叫Timmy,不過我沒鑰匙無法自由進出門會自動鎖上的房子,而且我又怕晚上一個人住在那裏,又吃力的帶著將近70公斤的隨身行李返回Annapolis Hall。黑人婦女人真的好好,她告訴我Quality Inn的方向,還說要是她沒在等電話就會開車送我去,其實只要走三個blocks。還說他兒子現在28歲已經在加州大學當生物學的教授,言談中充滿對兒子的驕傲:My son! My son!她說。還說她兒子的朋友之前在台北, “He’s from your hometown.” “What a coincedence”我說。送我出來後,還叫我星期一去她辦公室告訴她搬入宿舍後的狀況,她想知道我過得好不好。K妳也快要搬新家了吧,我也想知道妳過得好不好。

先這樣吧!這篇好像沒講什麼失去的故事,因為受到許多人的幫助。或許失去點錢比其他形式的失去好得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