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

交響情人夢

Dear K,

昨天我弟在天母國中比高中男聲合唱,母親聽完成功建中唱完就回家,說今年建中沒有去年好,成功唱得很好聽,應該會拿第一。後來我弟回來說建中拿了第一,他們都不明白為什麼。

今天去聽馬大協奏曲決賽,十位決賽選手的樂器分別為小號,小提琴,oboe,baritone,鋼琴,大提琴,鋼琴,bassoon,tuba,次女高音。這該怎麼比呢?我在思考,希望上帝不要笑我,到底音樂的好壞有沒有絕對的判準。先讓我從昨天說起。

昨天下午聽了Robert Levine講Federick Douglass and Haiti的祕密歷史,很精彩,他是Norton美史的編輯,下學期有選他的課。會後去系辦吃五星級的茶會。心靈與肚子都充實後,晚上八點去看舞。覺得舞蹈的技巧與肢體還好,但很能挑動人心,算是一齣成功的舞。看完舞後走過音樂系,聽見studio傳來Rachmaninov Piano Concerto No. 2的聲音,是子慧在練隔天的協奏曲比賽。不好意思打擾她,沒敲門,坐在門外靜靜聽,想起高三學測前,靠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牆角,聽室內傳來的巴哈聖詠,好像作夢一樣,焦急煩躁獲得療癒。

今天下午和宜欣與她的朋友Sandy and Ann去Pentagon City逛,老實說還是101好得多。

晚上回來聽七點的比賽。第一位選手是指揮課的同學Neil,其實很不錯,但是我不是很喜歡小號單獨的音色,翻鋼琴譜的是指揮課的小號同學David,今早他以崇高的神情指揮<彌賽亞>,讓同學笑翻天。第二位小提琴是台灣人Jenny,可惜沒有發揮實力,Prokofiev第一號很難駕馭吧。第三位oboe Carl Oswald真的很精彩,伴奏是指揮課同學Sunny,韓國人好多都取這個英文名字。管樂器中我最愛oboe或許讓我偏心吧,但是其聲音的渾厚幾度擠下王怡靜在我心中的oboe女神的地位,只有幾度就是。第四位baritone沒有太大感覺。

第五位是子慧,對她的期待得以另闢一段來展現。非常喜歡拉二,一方面是因為<交響情人夢>,另一方面是因為妳很喜歡這首曲子,每次聽都會想起妳說的精彩樂段,今天也是。子慧專注的神情非常迷人,很有nodame的感覺,彈得很精彩,要是我是評審一定直接給她第一名,這樣會不會太偏心?可惜因為是鋼琴代替交響樂團伴奏,整體平衡很怪,或許是我坐太前面,獨奏聲音有時會不夠清晰,在鋼琴伴奏中沉浮。在心中自動去掉鋼琴伴奏後,覺得真的很好聽,有戀愛的感覺。

中場就離開去琴房練琴,因為覺得下半場不會有比子慧更精采的演出,後來回來聽名次,想向她祝賀。結果二三名都在下半場,台灣人Kai-Ching Chang得第三名,可惜沒聽到她彈的Ravel Piano Concerto in G。第一名是oboe。不意外,因為他的聲音真的很好,只是他沒有背譜演奏。子慧真的好可惜,但是我沒聽下半場也沒資格說話。但我在想,我會因為喜歡oboe偏心oboe,因為喜歡子慧偏心子慧,評審心中在想什麼呢?他們偏心嗎?一定是的,除了上帝外,誰敢說自己公正。而且私以為,神雖公正,但仍偏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