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

Andrew Manze

Dear K,

舒伯特害羞的不知道該怎麼辦,這是剛剛逸芳在節目中說的。我也害羞的不知道該怎麼辦,好久沒聽到她的聲音了,剛剛馬蒙告訴我她代光夏的班才趕緊聽。

先說11/4凌晨兩點一到就回到一點,調回來日光節約時間,可以多睡一小時再去教會。今天也是好日子,我弟與亭聿都在這天誕生。

晚上去聽Andrew Manze跟Richard Egarr的音樂會。很期待這場,因為在台灣買過一片Manze演奏Biber的CD,很喜歡他忠於時代精神的詮釋,算是古典音樂界的Stephen Greenblatt吧。Manze長得很像楊明蒼老師,害我一直想到大一作文課。也說冷笑話,說他的樂器是莫札特時代的義大利琴,原汁原味,不含防腐劑與添加物original, no preservatives or additives。伴奏彈fortepiano,像這樣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ortepiano,比史坦威輕很多,整架都是木頭打造,沒有金屬框架。Egarr說他和Manze兩個人抬得動,抬史坦威的話,今天就彈不了琴了。總共五個八度,聲音很輕盈,音色像東歐樂器cimbalom,踏板要用膝蓋往上頂knee levers。聲音多變,可瞬息即逝,可溫柔細緻。演奏三首Mozart奏鳴曲,一首Schubert的小奏鳴曲。很喜歡當中的親密intimate感覺,Manze也說這是house music written for friends playing with friends to friends。兩人默契超好,很快樂地演奏,讓我也享受在音樂中。感覺能像他們如此快樂地演奏是幸福的。

我也希望能跟野田妹和小提琴奏鳴曲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