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

巴黎第十三天(14/7/2012):法國國慶

七點半約在Pasteur,跟立品學弟妹等人去凱旋門看閱兵,是我在台灣絕不會做的事,倒是親切得令我想起示範樂隊的日子。而冷清的地鐵完全沒有國家慶典的氣氛,倒是有些觀光客跟我們一樣一早去等閱兵。天氣又溼又冷,絲毫沒有夏日氣息,想到我2007在紐約時代廣場跨年也是溼冷,節慶總也淒涼。法國軍容壯盛,士兵等待過程很自由,照相、亂動、交談皆不忌。印象最深自然是等到十點半才出現的飛機噴射藍白紅煙霧國旗,其餘在短暫驚歎後總有空虛感。

午餐去E之前用晚餐的義大利餐館,其實並不好吃。走去Saint-Eustache,昏睡去。難解的鬱悶與Leos Carax的《新橋戀人》(Les amants du Pont-Neuf)帶我去新橋(Pont Neuf)。說是新橋,其實是塞納河上最老的橋。過了橋又走唯一行人獨享的藝術橋回來。

晚上從五點開始排Garnier芭蕾舞劇的票,排隊的人圍繞歌劇院一圈。慶祝國慶,開演前樂團奏馬賽曲 (La Marseillaise),沒有人聲,少了原歌詞的血腥。

結束後在劇院旁酒吧點了法國啤酒1664,酒保教我說:un demie de seize (半品脫1664)/une pinte de seize

1 則留言:

shantheflaneur 提到...

巴黎真令人懷念!我兩年前看的國慶閱兵天氣奇熱,在Champs-Élysées等了半天還不見開始,後來一開始沒多久就下了場傾盤大雨,就像香港的那種,突如其來的,我和眾人衝進Peugeot的展示廳裡避雨,經理本來想趕我們出去後來竟起了悲憫之心讓更多的人進來。哈哈。